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元星物流-追求沒有道德瑕疵的工作

工作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但道德瑕疵卻是較少提及的面向

舉例而言~

大家都知道過度消費不好,但經營購物台呢?

大家都知道過度捕撈不好,但經營漁獲買賣呢?

我從小在檳榔攤長大,經營檳榔攤呢?

檳榔攤裡面賣著菸、酒、檳榔,不正是大家常說的,別抽菸、別吃檳榔、別喝酒?

經營購物台、漁獲買賣、檳榔攤等,只要是份工作都能餬口飯吃,若你成為行中狀元,必然收入頗豐!

但~賺很多錢並不會讓我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只會讓我們變成一個口袋較深的人,如此而已!

不過呢,其實你我都只是在這社會上餬口飯吃的人,口袋應該永遠都是破洞的

若給你月薪6萬,從25歲領到60歲,其實也不過2,500萬,在少數高單價的都會區,可能買間房子都不夠!

更何況,月薪6萬在社會上,已經算是少數了,有多少人月薪沒有6萬(包含我),但我們看到的物質世界,卻都如此高價!

既然如此,領不到「高薪」,但我認為至少要做得「高興」!


若我是購物台的銷售員,我會希望販售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公平貿易、小農產品

若我是漁獲買賣的銷售員,我會希望販售永續漁業產品,例如:當令海產、小型魚類

若我是經營檳榔攤的店長,我會希望教育客戶健康知識,例如:有氧運動、定期健檢
至少在餬口飯吃的過程中,我們努力減少道德瑕疵,盡可能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工商時間又到了,擔任貨櫃運輸的駕駛長,要如何減少道德瑕疵?

首先你要具備開車的專注力與天分,進而磨練出高超駕駛技術!

然後你必須把身體照顧好,健健康康才能避免突發性的身體異狀,即能總是控制住機械巨獸!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永遠致力於「道路安全」的職人風範!

簡言之~駕駛長只要每次的任務都能安全抵達,就是完全沒有道德瑕疵的工作,真的是非常棒的工作!

所以在此告誡所有駕駛長,真正的人生成就,並不是最快完成車趟,更不是憑藉著高超技術忽視高風險駕駛方式!

真正的成就,是當你退休的時候,數十年的職涯,上萬小時的工作時數,總是「安全抵達」,社會大眾就非常感激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