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元星物流-勿「吝嗇」於讓身旁的人過得更好

我老爸很少有名言錦句讓我印象深刻,但在我12歲那年,他給了我一句「重話」!

12歲就是千禧年的時候,當時開始流行「來電顯示」的家用電話,非常高科技呀,想當然爾,當時家裡是用中華電線送的電話機,但回外婆家的路上繞去買了台「來電顯示的電話機」!
當下的我,覺得這電器高級到不行,很羨慕外婆家即將擁有,但我講了句話,卻被老爸用「非常嫌惡的表情以及言語」念了一句!
*我說~阿公阿嬤又用不到這種電話(我內心只是想說我想拿回家裡用)!
*老爸說~你怎如此看不起人(用台語加上很嫌惡的表情)!
長大之後~我才知道當下的想法多麼的吝嗇,也因此我一直期盼自己擁有大氣的格調,讓「身旁的人過得更好」!
經營元星的過程,我給自已的目標就是「只要沒有倒,至少要跟這社會證明有一間物流公司這樣經營著,讓每位駕駛都安居樂業著」!
我常常想起12歲這件事情,尤其當我某一年拿到外婆包給我們每位孫子都2千塊紅包時,我更深刻覺得「勿吝嗇」於讓身邊的人過得更好是極佳的美德!
外婆家在半山腰,除了務農以外也沒有工作機會,某一年有人拿大龍炮的代工給她做,所有親友都叫她不要做,但她就一直趁小孩回北部時就偷偷做,結果她忙了大半年的大龍炮加工,就是她當年所有的財產,她拿時間換來的所有,就在過年時全部轉化成世俗的「紅包錢」給孫子了,哇靠~我拿的不是紅包,是外婆被念爆依然偷賺到的錢呀!
這也是為何常常客戶在跟我談「運費」或者是「申請補貼」的過程中,我只要感覺到有些惡意,或者看不起我的團隊!我馬上都回口說:「這些小錢我也有,說穿了你我都不差這些錢,現在討論的價格,我對我的團隊感到很委屈,這委屈我吞不下去。」
因為您跟我議價的當下,是根據你當下的情緒跟角度,但你未曾設身處地的了解過「我的人遇到了甚麼情境,他是如何把任務完成的」!我給你的價格,無論你是否認同,但我從不會把任何人當「凱子他爹」耍,因為我追求的一直是長期的夥伴關係!
我這五年來嘗試著去找出有「鑑賞力」的客戶,因為我很清楚對手不是客戶、報關、攬貨公司,而是同行削價競爭!
因此我從不跟進報價,從不削價競爭,我有太多次的機會被詢問是否降200元,這客戶就全部挪給你做,我從來沒有一次降過200元,並且每次都幫不認識的同行講話,我都說大家都辛苦人,沒有不認真,他做的已經有低於行情,真的不要太苛責了!
為何我怎樣都是不降價~
因為這200元就是「為何我的人要比別人更認真」的尊重與讚賞,並且不是口頭上讚賞,而是實際的換成錢錢的表現,也回應到我相信的價值觀:「善良與認真是珍貴的,因此理應是有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