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元星物流-聯結車駕駛新手成長歷程

各位投入物流業的夥伴,首先先跟大家致歉,這行業的確是搞砸了,不應如此辛苦!

不過您會看到這篇文章,也就代表您已經加入或者準備加入,因此期待您成為傑出的駕駛長!

以下的職涯建議都是以聯結車為例,因為我只懂聯結車的脈絡,其餘運輸類型就無法提供見解了,以下簡易歸納幾項駕駛常見的疑惑,分別從駕駛與資方的角度回答,希望能夠彼此體諒進而找出合作契機:

1.考到聯結車駕照之後,為何都沒公司願意聘用?

資方考量:聯結車頭加上板架,業界均價一套最少要150萬以上,新手容易發生碰撞,車損是一回事,但最可怕的是事故可大可小,若出險給付可以解決,至少花錢解決,但若重大事故,先無論有沒有錢,就是憾事超大樁,如此,怎會有資方會喜孜孜的說:我最喜歡新手囉!

師傅契機:聯結車駕照並不難,重要的是你有駕照之後是否有「師傅」可教導,師傅大多是親戚、朋友,或者透過中間人的引薦,考到駕照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出願意教您的師傅!

2.有哪家公司願意聘用新手?

駕駛最大的責任就是道路安全,也就是說你只要證明把車交給你是安全的,就有公司願意聘用,因此要拜師求藝!

我會建議新手村的時候去找到有「師傅」可跟車學習的公司,別急著賺錢,就算去跟朋友借錢過生活也不可以急著賺錢,因為師傅要短時間傳授,讓新手可以成為一個安全駕駛,就算你天資聰穎、萬中選一,跟車學習一到三個月都是合理,的絕對不可能有人可以學一星期就上工,如果可以~你就是物流業的新手村尚未畢業的,行車風險之高是你無法承受的!

也就是說~新手求職時的重點是「我要拜師學藝」,有請師傅面試我,若師傅願意教我,我就可以成為安全駕駛!

3.聯結車運輸類型好幾種,要選哪一種?

當然從最簡單的開始,技術就是長期的磨練與自律精進,以下是合宜的成長歷程!

1.各櫃場的場內改櫃車:用以熟悉車輛操作以及長寬高概念

2.各大物流公司的夜間物流:透過固定路線以及夜間車輛較少,來熟悉操作大型車輛高速行駛的動態

3.櫃場與櫃場之間的轉運車:磨練駕駛技術的貨物重量差異以及貨物是否平均配重

4.櫃場到貨主之間的CY車:磨練更細膩的車輛操作技巧,尤其是倒車要非常精進,同時探索車輛過彎的最小空間

5.特種運輸:大多使用10輪拖,運送特規貨物,技術性要求最高,有天賦上的差異,極具天賦才有辦法勝任

最後給所有聯結車新手的三項建議:

1.找師傅比找公司重要:把車開好才是重點,這行業的門檻不是駕照,是要有師傅願意教!

2.運輸類型要循序漸進:技術是慢慢磨練的,切勿探索自己的極限,開車一次都輸不起!

3.切勿草率成為車主車:等您成為傑出駕駛長才有資格買車,畢竟若車主車發生事故,就沒車賺錢,沒錢還貸款,大多就信用破產車被扣走了! 

以下這張是反諷的車主照片,別以為這年輕人買賓士車當車主車一定有賺頭!

我故意拍賓士合照不是炫耀文,是反諷文
當你不認識我,我開著名車,你心中會有許多「以為」

以為開拖車很好賺,大家都投入好幾百萬買
以為別人可以開新車經營,我若買一台也養得起
以為開新車的駕駛都很爽,他們公司有錢都買新車
以為新車相較省油,也沒有修理費,省錢來還貸款就夠了

延伸的閱讀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