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元星物流-購車指南:買「好」車,好車未必是新車

所謂的「好」車,我定義為「恰恰好」,何謂恰恰好?至少有以下三項需綜合思考

1.口袋深度
2.駕駛技術
3.運輸需求

以下簡易提供思考的脈絡,各位駕駛可綜合思考,等到某一天有機會買車時,即可歸納出心中的好車,而好車未必是新車,更未必是名車,重點是恰恰好!


【口袋深度-舉例如下】

*若目前租房子,就不要買車了,先買房再說

*若已經有房子,用房貸去買車

*若只想買車不想買房,至少先存1/2的車價再去買車,降低車貸的每月還款金額跟利息錢,這樣自己才不會累壞!

事實上,車子不會累,但人會累,因此人要比車兇,重點是一天就24小時,人是可以有多兇,最兇也是大概14小時就專注力的極限了,因此這時候每個月的還款金額就需要謹慎估算,不可因每月還款金額過高,導致操死自己!

【駕駛技術-舉例如下】

*新手村都還沒畢業,難免會有碰撞,推薦買鈑烤便宜的車輛

*已上手的駕駛,推薦購買妥善率高的車種

*擁有駕駛與維修能力的頂尖職人,推薦購買二手價差大的車種,因為可運用自身的機械常識跟維修能力來彌補車輛妥善率差或者是零件昂貴的缺點,即可駕駛同樣總額卻可購入年份較少里程較低的好車!
【運輸需求-舉例如下】

*CY車輛需要進出巷弄,以短軸的車輛為佳

*轉運車輛的里程數高,以省油的車輛為佳

*夜間物流車輛的里程數高,但無須進出港區,也不會遇到目測黑煙被檢舉的無奈,非常適合購買性價比爆表的傳奇名駒FUSO 330 或 SCANIA 113M,再花點錢改疏齒變速箱,即可擁有不錯的油耗,保養維修也便宜!

事實上,傳奇名駒FUSO 330 跟 SCANIA 113M,就是因為性價比爆表,才會一直被重度翻修沿用至今,因為每公里的成本是真的較低,省錢就是賺錢嘛!


我故意拍這張跟賓士的合照不是炫耀文,是反諷文,當你不認識我,我開著名車,你心中會有許多「以為」!

*以為開拖車很好賺,大家都投入好幾百萬買車
*以為別人可以開新車經營,我若買一台也養得起
*以為開新車的駕駛都很爽,他們公司有錢都買新車
*以為新車相較省油,也沒有修理費,省錢來還貸款就夠了

我告訴你真相如下:

元星有12台車,其中只有兩台新車,分別是BENZ 1836 跟 VOLVO FM370,其他10台都是我心中的恰恰好車

1.拖車這行業非常難賺,投報率大概只有8%

2.新車都三百萬以上,你若只買一台一定養不起,因為我是全車隊的盈餘一起幫忙還貸款!

3.開新車的駕駛通常不會很爽,要擔心碰撞的壓力比爽度還大!

4.新車相較省油是真的,沒有維修費是真的,但別忘了新車折舊快,若發生碰撞,維修金額都是非常高的!

我最近都問朋友以下三個問題:


1.若你有300萬,你為何要拿來買新車?難道沒有其他選擇?

2.公司不可能比你窮,若好賺,為何公司不投資300萬?

3.只是晚點買,為何不等到存到150萬再來買新車,每個月就可以少還點錢了?

這三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只是值得想想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